臉上痘疤凹洞怎麼消?處理痘疤6方法,有效淡化痘班|痘疤治療全攻略

臉上有痘疤凹洞一直是許多人的心頭大患,在長青春痘時若使用不當方式擠壓、或是發炎,當情況嚴重到讓肌膚內部真皮層的膠原蛋白萎縮和被破壞,就容易讓皮膚表面毛孔留下一個深深的坑洞。而過度照射紫外線,也會讓痘疤更暗沉,不管你的膚色跟皮膚類型是什麼,都要每天抹上防曬係數 SPF30 或係數更高的防曬品,才能避免留下黑黑的疤痕。

痘疤、凹洞

臉上有痘疤凹洞一直是許多人的心頭大患,在長青春痘時若使用不當方式擠壓、或是發炎,當情況嚴重到讓肌膚內部真皮層的膠原蛋白萎縮和被破壞,就容易讓皮膚表面毛孔留下一個深深的坑洞。而過度照射紫外線,也會讓痘疤更暗沉,不管你的膚色跟皮膚類型是什麼,都要每天抹上防曬係數 SPF30 或係數更高的防曬品,才能避免留下黑黑的疤痕。

痘疤形成的原因

痘疤通常是因為臉部長痘痘發炎而引起,痘痘發炎會讓肌膚內部真皮層的膠原蛋白萎縮和被破壞,所以當臉上長丘疹、囊腫痘痘、有膿包的痘子,都很容易留疤。

凹洞痘疤成因

1. 過度不當擠壓痘痘傷害到真皮組織,使皮膚塌陷所造成。
2. 痘痘發炎嚴重,膠原蛋白遭到破壞,使肌膚面積凹陷所造成凹疤。

色素痘斑成因

痘痘發炎過程中過度的血管擴張,或是刺激黑色素細胞產生過多黑色素,等發炎消除後所遺留在肌膚表面,呈點狀或片狀等深淺不均的色素沉著(常見如:紅色、黑色、青紫色、褐色)。

痘疤凹洞和痘斑如何區分

痘疤凹洞和痘斑的區分在於一個是凹凸疤痕,一個主要是色素的沉著。

痘疤:囊腫型青春痘

囊腫型青春痘是因為油脂分泌過剩,導致發炎且腫脹,因此比起其它青春痘,囊腫型青春痘帶來較強烈的疼痛感,並且容易留下痘疤。

  • 凹洞型痘疤:外型小、窄,當痘痘發炎傷到真皮的膠原蛋白,導致真皮的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被破壞,且向下塌陷、萎縮並破壞皮膚組織後,留下內縮似冰鑿型、箱車型、滾動型的痘疤。
  • 凸起型痘疤:這是由於傷口不正常修復,累積過多的膠原蛋白,皮膚會向外突起,形成外觀看起來凸凸的疤,也就是一般人常說的「蟹足腫」或「肥厚性疤痕」。

痘斑:發炎後色素沉澱

輕度至中度的青春痘往往會留下紅色、粉紅色或咖啡色的色差,隨著時間會漸漸淡化。雖然多數人會將之視為痘疤,但其實它是發炎後色素沉澱的痕跡,是青春痘痊癒後而產生的。幸運的是,這些咖啡色或是紅色痘痕並不真的是一種痘疤,也不會造成肌膚永久性的受損。只要你採取適當的方法就能加速它的淡化,恢復到均勻的膚色。

  • 紅色痘斑:是痘痘發炎引起的微血管增生和擴張。
  • 咖啡色痘斑:痘痘發炎感染後引起的色素沉澱狀況。

痘疤如何消除淡化

痘疤凹洞

痘疤凹洞光靠著保養品,並沒有辦法有效處理纖維化肉芽組織反應(凹疤、凸疤)。所以要處理痘疤,需要靠雷射、手術及藥品的處理方式,因每個人痘疤狀況不同,建議給治療醫師診斷及規劃改善痘疤療程。

痘班

遺留在肌膚發生異常累積的色素沉著,光靠市面上美白產品是不夠的,除了需要補充的抗氧化維生素(如:維生素A、維生素C),最直接有效建議搭配使用雷射治療為主,保養品及補充維生素為輔,基本防曬及飲食注意,可大大改善痘斑問題。

痘疤凹洞分類

痘疤總以各種面貌出現在臉上,有時候是又深又尖的凹洞,有時候是扭轉糾結的縐褶凹陷,也有痘疤偽裝成囊腫型青春痘,摸起來又硬又凸,讓人忍不住動手擠壓,造成更嚴重的疤痕。

皮膚為何有凹凸洞?✦形成原因

冰鑿型

冰鑿型是一種常見的凹陷型青春痘疤痕,外型小、窄,當痘痘發炎傷到真皮的膠原蛋白,導致真皮的塌陷並破壞皮膚組織後,就會留下圓柱型的冰鑿型痘疤。

滾動型

滾動型痘疤呈現波浪圓形狀,此類疤痕寬度介於4~5釐米,且邊緣傾斜,若同時有多個滾動型傷疤聚在一起,皮膚會看起來就會像是被東西滾過一樣。

車廂型

車廂型痘疤的外觀,多呈現圓形或橢圓形,且邊緣垂直,會使皮膚外觀呈 U 字形狀,這類疤痕可深可淺,底部寬,也比較難治療。

肥厚性疤痕

肥厚性疤痕則是種凸疤,在長痘痘後,由於傷口不正常修復,累積過多的膠原蛋白,皮膚會向外突起,形成外觀看起來凸凸的疤,也就是一般人常說的「蟹足腫」。

痘疤凹洞治療(痘疤雷射)

第一階段

讓醫師診斷肌膚狀況,判斷是否有無嚴重性發炎或是先將發炎症狀優先治療。

第二階段

對於第一階段遺留下來的痘疤凹洞、痘斑、毛孔粗大,以雷射做治療,專業醫師會判斷併發症加以客製化選擇適合的雷射設備治療,常見雷射設備有皮秒雷射、飛梭雷射、彩衝光、染料雷射。有些深層痘疤需要用手術來破壞真皮層沾黏與纖維化組織,達到有效處理痘疤問題。另外,有些凹疤需要注射玻尿酸填補凹洞可誘發一些膠原蛋白的新生,可改善凹洞凹陷程度的效果。

第三階段

因粉刺是青春痘來源,為了避免產生痘痘,在第二階段後下個月可接續清除粉刺療程(如:海菲秀、酸類換膚),來避免粉刺的後續形成與復發。

紅痘疤、黑痘疤治療(痘斑雷射)

常見的醫美療程選擇有以下方法:

紅痘疤

紅痘疤是因為痘痘發炎引起血管擴張,當痘痘好了血管依舊遺留在肌膚上,形成紅痘疤。紅痘疤又分兩種類型,第一類屬於輕微的紅痘疤,大約4~6個月時間會自然消退,建議可搭配外用美白藥物及加強防曬來幫助消除,第二類為深層紅痘疤會建議使用染料雷射(櫻花雷射)、彩衝光M22治療,消除效果會比外用美白藥物快很多。

黑痘疤

黑痘疤其原理也是痘痘發炎引起色素沉澱,而輕微黑痘疤可用外用美白藥物治療。較嚴重的黑痘疤建議使用皮秒雷射、彩衝光治療,消除效果會比外用美白藥物快很多。

痘疤凹洞治療推薦方法

常見Q&A

台北痘疤雷射治療多少呢?

醫院所在地、設備、醫生技術以及個人的皮膚情況有關係,從幾千元到上萬療程不等,而價格不一定代表功效,建議給醫師診斷並討論擬定最理想的治療計畫。

痘疤雷射有用嗎?

建議給專業有多年經驗的治療醫師診斷,並了解自身痘疤類型與醫師討論規劃療程,用對的雷射機器與是當的能量給予治療,才能看到痘疤治療效果。

痘疤雷射副作用有哪些?

每種雷射治療副作用皆不相同,建議雷射術後,保水能力大幅下降,需加強保濕、防曬,遵循醫師指示塗抹抗消炎藥膏與照顧。

  • 皮秒雷射
    1. 肌膚乾燥、敏感:雷射術後肌膚表皮、真皮層經過治療,肌膚保水能力大幅下降,容易產生乾燥、敏感泛紅,術後需加強防曬,外出建議塗抹防曬乳,遵循醫師指示塗抹抗消炎藥膏與照顧。
    2. 術後反黑:多數人都知道雷射術後要做好防曬以免反黑,而Discovery PICO探索皮秒雷射因雷射擊發的速度更快、脈衝作用時間更短,所以不易累積熱能,反黑機率較低,且透過專業醫師精準控制能量,幾乎不用再擔心術後反黑的問題與傳統淨膚雷射相較之下差異很大。
  • 飛梭雷射:術後治療部位會出現結痂,以現代的設備來說出現反黑的機率很低,但還是有少部分的人結痂脫落之後出現反黑狀況,又因反黑的點很小,所以淡化的速度較快。
  • 染料雷射:治療部位呈現暗紅色,沒有傷口,但因個人體質不同,有些人可能會有輕微的瘀青反應以上皆屬於正常現象,約7~10天後就會消失。
  • 彩衝光:治療後淺層斑點顏色會變深,有些斑點治療完當下會出現黑色素上浮結 痂的反應,大部分的斑點會在隔天產生結痂的反應,痂皮會在一周內 脫落完畢,請勿搓揉肌膚去除痂皮,讓其自然脫落即可,痂皮脫落 後,斑點消失。
  • 治療淺層血管絲
    治療後之血管顏色會變深,血管周圍些微紅腫模糊為正常 現象,一小時後即消退,血管經光熱破壞後由身體自然代謝,約一周 後變得不明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