毛孔粗大怎麼辦?避免4大成因,醫美醫師教你有效縮小毛孔

臉部肌膚的毛孔超過兩萬個,每當氣溫升高時,就會引發皮脂腺分泌油脂,越熱分泌就越多,日常的老廢角質若沒有定時清理,就容易越積越厚,讓毛孔出口產生阻塞情形,這些角質、皮脂、髒污在毛孔中齊聚一堂,加上沒有適當清理,受空氣氧化後很容易孳生細菌,漸漸地就把毛孔璧越撐越開,就成了肉眼可見毛孔粗大的現象,而且常常伴隨著…

毛孔粗大

臉部肌膚的毛孔超過兩萬個,每當氣溫升高時,就會引發皮脂腺分泌油脂,越熱分泌就越多,日常的老廢角質若沒有定時清理,就容易越積越厚,讓毛孔出口產生阻塞情形,這些角質、皮脂、髒污在毛孔中齊聚一堂,加上沒有適當清理,受空氣氧化後很容易孳生細菌,漸漸地就把毛孔璧越撐越開,就成了肉眼可見毛孔粗大的現象,而且常常伴隨著發炎紅腫的面皰問題。

毛孔粗大原因

以下狀況都會讓毛孔看起來明顯的原因。舉個例子來說,生活中常碰到過度擠壓痘痘、粉刺、曝曬及卸妝不乾淨衍生肌膚毛孔粗大的困擾。

皮脂腺分泌旺盛

皮脂腺若過度分泌可能產生過多的油脂,導致粉刺產生,以及把毛孔撐大

角質代謝異常

因為角質層會推積在毛孔出口,看起來會比較明顯

角質膜受損

外在因素過度破壞,造成肌膚毛孔受損

膠原蛋白支撐不足

年紀越來越大,毛孔周邊的膠原蛋白都會流失,毛孔周邊都會垮下來,看起來開口就會變大

容易毛孔粗大的膚質

毛孔粗大

乾性膚質

注意角質層代謝,保養重點:補水、鎖水

中性膚質

注意角質層代謝,保養重點:補水、鎖水

油性膚質

注意皮脂腺分泌旺盛,保養重點:適當清潔、控油

混合性膚質

注意油脂分泌部位,保養重點:分開進行適當清潔與保養

敏感性膚質

注意讓皮膚休息,保養重點:挑選適合自己的保養品避免刺激肌膚

毛孔粗大怎麼辦?

日常適度清潔、保濕,避免皮脂阻塞堆積。不過度擠粉刺痘痘,若不當的擠壓會造成毛孔粗大,留下惱人的疤痕。可使用含有酸類的保養品、毛孔清潔產品、控油產品、或是含有緊緻毛孔成份的保養品,但敏感性肌膚要留意使用頻率跟肌膚的接受度。另外,毛孔粗大、粉刺或是痘痘的患者,可尋求專業的醫美療程協助,達到想要的肌膚狀況。

如何縮小毛孔?

以油脂、粉刺造成毛孔粗大用一些控油、清潔、去角質產品,會得到一些改善的幫助。也可適當使用杏仁酸、果酸換膚,另外預算足夠可考慮醫美療程。

毛孔粗大如何治療?

常見的醫美療程選擇有以下方法:

酸類換膚

杏仁酸、果酸換膚有分居家保養跟醫療級保養,差別在於濃度,相對醫療級酸類濃度較高需要專業技術去操作和追蹤,效果也會比居家型換膚來的有效。

海菲秀 HydraFacial(新一代水飛梭)

海菲秀 HydraFacial : 可把粉刺吸出來,再用酸類保養進行換膚效果。

光療雷射治療

皮秒雷射(探索皮秒 DiscoveryPico) : 對控油、粉刺及去角質的效果,另外增加『聚焦探頭』給肌膚輕微的破壞讓膠原蛋白重新生長,可撐起毛孔周圍的肌膚鬆垮問題。

飛梭雷射(雙波優梭 Youlaser MT):對肌膚屬於微小的破壞,造成皮膚的小傷口,然而在肌膚修復的過程當中,讓你的毛孔和痘疤可以逐步改善。

電波拉提

鳳凰電波 : 全層的加熱會把淺層的膠原蛋白撐起來,讓毛孔收縮,達到緊緻的效果。

保養品 VS. 醫美療程

  醫美療程 酸類換膚
療程時間 3~6 個月 3~6 個月
療程費用 中~高價位 低~中價位
恢復期 依肌膚狀況,選擇治療強度而定 治療程度緩和,效果有限
抵制油質分泌 ⭐⭐⭐⭐⭐ ⭐⭐⭐
治療效果 ⭐⭐⭐⭐⭐ ⭐⭐⭐
安全性 ⭐⭐⭐⭐ ⭐⭐⭐⭐⭐
療程種類 皮秒雷射、飛梭雷射、鳳凰電波 杏仁酸、果酸、藻針、海菲秀

日常該如何保養?

日常該保養改善毛孔粗大問題:

飲食方面

減少油炸食物,多吃蔬果,補充維他命A、C和大豆類食物。

睡眠方面

睡眠充足,不要熬夜,減少內分泌失調。

運動方面

適當運動可以加速血液循環,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。

保養方面

選擇自己適合的控油、清潔、去角質產品,適當保養。

案例見證

常見Q&A

台北毛孔粗大雷射價錢多少呢?

醫院所在地、設備、醫生技術以及個人的皮膚情況有關係,從幾千元到上萬療程不等,而價格不一定代表功效,建議給醫師診斷並討論擬定最理想的治療計畫。